西媒深挖:揭露在“加独运动”后推波助澜的俄罗斯黑手

0


转自西班牙联合时报:西班牙联合时报长按左边二维码感谢您的关注 联合时报消息: 由于缺乏能够使大区成功从西班牙分裂的资源和途径,加泰罗尼亚独立派曾经将大量虚假的新闻和信息通过俄罗斯的媒体公布,并通过大量克里姆林宫或委内瑞拉

查韦斯主义者影响下的社交网站用户进行疯转,同时添加例如阿桑奇等活跃人士的链接。根据多项针对互联网上对话信息内容的研究,可见这项很有“心计”的策略试图在国际上对公众的意见进行“操控”,而西班牙国家政府对这一悄悄燃起的“信息战”却毫无警戒。

 

包括西国政府,政党和公众媒体的各方至今未对这一来自社交网站的袭击进行有效和有组织的反击。根据一项针对乔治华盛顿大学在10月1日加泰非法公投前后社交网络上的对话进行的分析,“支持独立”的言论有意创造出巨大的泡沫,共有78.2%的留言或信息支持加独,指责西国家政府出动警察的“武力镇压”,仅有19.2%的意见表示维护国家政府的合法性,反对非法公投。

 

根据西媒《国家报》从这项研究中了解到的情况,此研究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和公共关系专业的研究院Javier Lesaca开展,通过大数据程序和专业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共计收集分析了与9月29日到10月5日公布在推特和Facebook上的信息5028877条。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10月1日加泰公投事件的真正战场在于对公众意见的导向。分裂主义者在“宣传和舆论”方面的策略“碾压”西国家政府,“和平的加泰公众希望通过投票箱表达自己意见的行为遭到西警方的暴力干预”这一印象被网上疯传的配图和文字生动刻画。而中央政府坚决维护宪法,组织非法公投的叙述和图片则被淹没。在具体的信息转发频率上,支持分裂的最受欢迎的50条信息被疯转966132次,而维护中央政府的信息则仅被转发47321次。

 

对这些支持加独的信息链接进行分析,发现大量来自俄国国家媒体RT和Spuntnik。这些媒体对加泰独立运动的报道量超过了包括CNN, 《卫报》等国际媒体,甚至超过了例如《世界报》或《先锋报》等西国本土媒体。两家俄国国家媒体的消息在社交网站上的影响力超过了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和埃菲新闻社十倍。

点击申请JAZZTEL网络申请

 

另一项由一个名为”团结倡议”(The Integrity Intiative)的组织进行的分析《克里姆林宫试图影响马德里》中则指出,俄国媒体对加独运动的“暗中操纵”是俄克格勃对西方进行破坏的“经典案例”。通过官方和暗中对双方进行支持,俄国得以将加泰危机的发展态势控制在自己的掌握之内。10月19日,普京发表讲话表示,加泰是西班牙内政,应在西国法律和民主传统的框架内解决。分析指出,俄国政府的态度和其媒体支持加泰独立的倾向并不矛盾,俄国的目的是趁乱“坐收渔利”,希望借此机会让西班牙有亲俄倾向的保守极右势力崛起。

 

本文由联合时报原创、翻译或编辑整理,版权归联合时报所有。如转载或改编发布请与本报联系确认,并注明内容出处。未经授权而歪曲、篡改、抄袭、剽窃本报创作,均构成抄袭,本报将全力申诉

关于作者

留下你的回复